7楼窗口

好梦常圆

如果萧疏寒回到明月山庄惨案发生之前

————


  
  最大的心病解决了,萧疏寒却仍未脱离这个亦真亦幻的世界。说它虚幻,是因为明月山庄惨案的确发生过,他无法不承认这个事实;说它真实,它也是个完全真实的世界,让萧疏寒有了重新来过的机会。
  或许他真的回到了二十年前,或者世上真有神仙,将他投入了另一个世界里。
  他本想杀完朱文圭就结束了,现在既然还留在这里,他便发觉自己只身一人前来、不发一言地离开似乎不太妥当。此时楚遗风对此一无所知,他就留下满地尸体,以及后两天的满月宴,武当押送物资的弟子已经回山,倒时候武当真是一个人都不在,这样是否太过?
  华山和武当的梁子算是结下了。
  没有明月山庄惨案,华山便没有灭门之灾,仍然是一个历史悠久、底蕴深厚的武林大派,武当此时却还没有日后的规模,在江湖中不可与华山相提并论。在这种情况下结下梁子,之后可要让行走江湖的武当弟子小心一下华山弟子才行。
  想了这么多,他唯独不想回去出席满月宴。
  已经到了后半夜,萧疏寒的身体还很年轻,没有日后那样深厚的内力支持他赶路。附近城镇早已没了灯火,于是他停了下来,就近寻了个山头,在一处干净的岩石上坐下。
  明月山庄附近的地形他已经很熟悉了,找个合适的休憩之地还是很简单的,更何况今日的自己破除了心中执念,这处高崖上的景色入了自己眼中,万分可爱。
  一阵风声落在他身侧,一直尾随着他的人悄无声息地现了身。
  “师弟,我不明白。”
  岳道怀心情有些复杂,他本是担心萧疏寒才一路尾随,没想到他所见的萧疏寒的举动完全出乎他意料。就像现在,萧疏寒对于突然出现的他也没有多惊讶。
  但是岳道怀一点也没往坏处想,只是纯粹的担心而已。
  两人在高崖上坐下,上有无尽之星河,下有绵延不断之山脉,天地间一切尽收眼底,如此开阔宏大的场景让两人都有所感,压下杂念,沉浸其中,内力运转,身周似有虹光升腾。
  而后星盘黯淡,一轮红日从东方的山岗后升起,山间凝结的湿冷雾气散去,整片山脉在晨间柔和的阳光下又呈现出不同的景象。
  悟道结束时已经是第二天夜晚,两人滴水未进,却是容光焕发的神态。在星光沐浴下,岳道怀看着萧疏寒,沉吟片刻,终于开口:
  “掌门之位一事,师兄我的确有些不甘。我入门比你早,资历比你老许多,确实没想过师父会将这位置传于你。”
  萧疏寒认真听着,他从未有机会与师兄交流过这事,于是之前那个世界中,所有遗憾都随着岳道怀的死入了土。
  “我当时着相了,没想起你确实与武当有缘,毕竟幼时你是被接引入山的,我还抱过你。”岳道怀的声音有些缥缈,似在怀念往事,他踱着步子,随着心迹吐露,二人间不可见的隔阂云销雨霁,“其实我早该想到,掌门之位传给谁都是机缘,不该强求,更不该为此毁了我们师兄弟之间的感情。可等我想通时,也找不到机会与你说了。我们其实并无排挤你的意思……我们是师兄弟。”
  当年萧疏寒与楚遗风初见时,便是因为这事与婚约的双重压迫而苦闷。岳道怀与他们几人关系都极好,尤其是他带着的最小的闻道才,故掌门之位传给萧疏寒时,其他几人因着岳道怀的不忿,对萧疏寒的态度或多或少有些失仪。
  “我知,师兄。”
  萧疏寒垂眸,他自己何尝不是被蒙了心,宁愿去与外人说道,也不和真正亲近的人来一场谈话。更何况明月山庄惨案之后,他道心大乱,是他的师弟们帮他扛起了武当派事务,他们间的情谊何曾有过裂痕,一切都是当事者庸人自扰之。
  岳道怀爽朗地笑开了:“不怨我便好……以后武当就交给萧师弟了,观你前几日之表现,进退有度,杀伐果断,成长了不少,我也没什么不放心的。”
  “你是掌门,不宜离开武当山太久,回山去吧。我还有个朋友想顺便见一见。”
  “嗯。”萧疏寒应道。
  随着心结解开,他身周的事物越发缥缈,岳道怀的声音像从九重天外传来,告诫着萧疏寒他们在现世中已是天人两隔的现实。
  萧疏寒心里发苦,原来这也是他的心结,若不是有这场幻境的回溯,他甚至已经忘了。
  他仍未从幻境中脱离,周围雾气浓郁,那来自于虚无的声音也没了踪迹,不知散开后又会是怎样的景象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