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楼窗口

好梦常圆

如果萧疏寒回到明月山庄惨案发生之前

————


  
  当年之事,萧疏寒早已经打听得比当事人还要清楚。
  二十年下来,那镇子上的人一遍一遍说着对岸那风光一时却也一时破败的庄子,看他起高楼,看他宴宾客,看他楼塌了,说不完的红尘滚滚,道不尽的人世沧桑。
  二十年来,萧疏寒听得分明。
  一切起因是前朝旧事,帝位争夺中,失败者从京城逃离,阴差阳错被囚禁于此。而后,是李如梦不听家兄告诫,放走朱文圭,引来他疯狂报复。恰逢大宴,朱文圭在酒中下了奇毒,放倒大部分人,然后纠集杀手,围杀剩下的人。
  那毒大概是万圣阁圣药的前身,萧疏寒不知其药性几何,无从准备。然而他内力深厚,又颇为小心,自然是不惧毒的,于是他只打算孤身一人踏上行程,不牵连武当其他弟子。
  这是他的心结,若是他无法亲自开解,死在这里也无甚可惜。武当派没了他,还有稳重的岳道怀、细致的朴道生、玲珑的薛道柏和武痴闻道才,他这名不副实的掌门倒是一直都多余了。
  萧疏寒脑海中浮现几人面容,才发觉自己心境已经松动,于是哑然失笑。
  礼物辎重因已经拟好,早一步抵达了明月山庄,押运物资的弟子言明武当众人需迟几日才能抵达。楚遗风遗憾萧疏寒此时闭关得不是时候,李如梦却浑不在意她还未见过面的曾经的未婚夫,左右是个无聊的道士,说不得来了之后还要计较她悔婚呢。
  于是当天晚上,楚遗风出去喝酒赏月时,毫无准备地碰上了故人。
  若有若无的血腥味被风吹散在浓浓的夜色中,萧疏寒已多年不用剑,此时再开了这曾经陪伴他许久的剑匣,竟是以一人之力诛杀多位被朱文圭布置,潜藏在明月山庄附近的杀手。
  仅仅五把飞剑,在变化无穷的阵法中洒出漫天剑光,竟然结成剑雨之势。杀伤力比不上日后闻道才的剑意,却在精准的操控下在黑暗中迅速刺穿杀手要害,恐怖如修罗,潇洒若谪仙。
  朱文圭哪有时间逃,他没想到自己的布置竟然这么快就被识破!杀手已经一个个授首,他距离那人也太远,风向不定,毒根本无法使用。
  复国之梦还未开始做就到了破碎的时候。
  萧疏寒知朱文圭从某处得来了用毒的手法,然而攻击范围如此之大的他是不惧的,只要不近身,毒也无法作用。现在只余朱文圭一人了,于是萧疏寒将剑阵变阵成封锁之势,将朱文圭困在方寸之地,思考该如何处置。
  这时候,楚遗风检查完两具落在附近的尸体,终于回过神来,看着陌生了许多的友人。心中有千言万语,却不知从何说起,因为对方垂眸敛目,并无与他交谈的心思。“没想到看着清冷的小道士杀起人也不含糊。”他吸了吸鼻子,想起尸体身上并无多余伤口,只在眉心有一道细口子,难怪血腥味不显,小道长就连杀人都这么干净。
  “你到底是谁!是那人派来的杀手吗!”
  朱文圭这样一喊,倒是让萧疏寒有了决断,剑光瞬间从四面八方向刺去,下一秒就要取了这祸害的项上人头。
  只要没有朱文圭,一切都不会发生。
  “这便是你内心所想吗?”
  当剑光刺入朱文圭身体时,一切都停滞了,然后如同雾气一般消解。虚空中传来一声,似是嘲讽,似是喝问,这声音在整个空间、在萧疏寒心中充塞着,无法置之不理。
  “是。”
  萧疏寒的决心在虚空中掷地有声,甚至打断了神秘声音的庄严的喝问,连他自己都没发觉到自己执念如此之深。于是周围迷雾消散,远处朱文圭已经身首异处,他收剑回匣,有些茫然地看着那具尸体。
  就这样结束了?
  一边的楚遗风比他还茫然,他不知道自己孩子的满月宴在即,明月山庄上怎么出现这么多来历不明的杀手,也不知道自己这一向淡漠温和的友人为何会突然暴起杀人。他嗅到了一丝阴谋的味道,也本能地知道一切却已经结束了。
  “结束了。”
  萧疏寒笑了,他看向楚遗风,笑得那么释然,笼罩在他身上的惨淡愁云一刹那崩解消散,他顺应本心,做了他想做的,阻止了不该发生的悲剧。
  他的剑匣与他心意相通,墨色剑气从匣中飞出,环绕身周,运行数个周天后收回,剑意已然是臻至化境。
  楚遗风永远记得这个晚上,这个如同脱胎换骨、突然变得意气风发的友人,即使在黑夜中,在昏暗的星光下,也如同宝珠一般熠熠生辉。
  然而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作为朋友的见面。萧疏寒看了楚遗风许久,终于喟叹一声,获得了解脱一般踏风而去。
  楚遗风不知萧疏寒的轻功究竟何时高明到他无法赶上的地步,他无论如何也无法再捉住友人的身形,直到追到怪石嶙峋、阴风怒号的山间,他才发觉自己或许已经彻底地失去了这个友人。
  武当的礼物虽然送到,却根本没有人前来赴宴。
  明月山庄李老爷子尴尬无比,楚遗风却在席间淡然地饮酒,并且制止了师兄们的躁动,终究没有把那一晚的见闻说出。

评论

热度(16)